记录阮一峰老师的《JavaScript 语言入门教程》中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入门篇

  • 如果只是声明变量而没有赋值,则该变量的值是undefinedundefined是一个特殊的值,表示“无定义”。
  • 如果变量赋值的时候,忘了写var命令,这条语句也是有效的
  • 如果一个变量没有声明就直接使用,JavaScript 会报错,告诉你变量未定义
  • JavaScript 引擎的工作方式是,先解析代码,获取所有被声明的变量,然后再一行一行地运行。这造成的结果,就是所有的变量的声明语句,都会被提升到代码的头部,这就叫做变量提升(hoisting)
  • JavaScript中标识符第一个字符,可以是任意 Unicode 字母(包括英文字母和其他语言的字母),以及美元符号($)和下划线(_),不可以为数字
  • 注释除了单行注释//和多行注释/*和*/;还兼容<!---->作为单行注释;-->只有在行首,才会被当成单行注释,否则会当作正常的运算。
  • if后面的表达式之中,不要混淆赋值表达式=、严格相等运算符===和相等运算符==;switch语句后面的表达式,与case语句后面的表示式比较运行结果时,采用的是严格相等运算符===,而不是相等运算符==,这意味着比较时不会发生类型转换。
  • do...while循环while语句后面的分号注意不要省略
  • break语句用于跳出代码块或循环;continue语句用于立即终止本轮循环,返回循环结构的头部,开始下一轮循环。
  • JavaScript 语言允许,语句的前面有标签(label),相当于定位符,用于跳转到程序的任意位置

数据类型

  • 函数其实是处理数据的方法,JavaScript 把它当成一种数据类型,可以赋值给变量,这为编程带来了很大的灵活性,也为 JavaScript 的“函数式编程”奠定了基础。
  • typeof运算符可以返回一个值的数据类型。数值、字符串、布尔值分别返回numberstringboolean。函数返回functionundefined返回undefined。利用这一点,typeof可以用来检查一个没有声明的变量,if (typeof v === "undefined") {}。对象返回object;在 JavaScript 内部,数组本质上只是一种特殊的对象。这里顺便提一下,instanceof运算符可以区分数组和对象。null返回objectnull的类型是object,这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
  • null表示空值,即该处的值现在为空,null转为数字时,自动变成0undefined表示“未定义”,转为数值时为NaN
  • 如果 JavaScript 预期某个位置应该是布尔值,会将该位置上现有的值自动转为布尔值。转换规则是除了下面六个值被转为false,其他值都视为true(如空数组[]和空对象{}):undefinednullfalse0NaN""或''(空字符串)
  • JavaScript 内部,所有数字都是以64位浮点数形式储存,即使整数也是如此。所以,1与1.0是相同的,是同一个数。某些运算只有整数才能完成,此时 JavaScript 会自动把64位浮点数,转成32位整数;由于浮点数不是精确的值,所以涉及小数的比较和运算要特别小心
0.1 + 0.2 === 0.3
// false
0.3 / 0.1
// 2.9999999999999996
(0.3 - 0.2) === (0.2 - 0.1)
// false
  • 根据国际标准 IEEE 754,JavaScript 浮点数的64个二进制位,从最左边开始,是这样组成的。 第1位:符号位,0表示正数,1表示负数 第2位到第12位(共11位):指数部分 第13位到第64位(共52位):小数部分(即有效数字)。如果指数部分的值在0到2047之间(不含两个端点),那么有效数字的第一位默认总是1,不保存在64位浮点数之中。也就是说,有效数字这时总是1.xx…xx的形式,其中xx..xx的部分保存在64位浮点数之中,最长可能为52位。
  • JavaScript 提供的有效数字最长为53个二进制位。即\(2^{-53}\)到\(2^{-53}\),都可以精确表示。由于2的53次方是一个16位的十进制数值,所以简单的法则就是,JavaScript 对15位的十进制数都可以精确处理。大于2的53次方以后,多出来的有效数字都会无法保存,变成0。
  • JavaScript 能够表示的数值范围为\(2^{1024}\)到\(2^{-1023}\)(开区间),超出这个范围的数无法表示。如果一个数大于等于2的1024次方,那么就会发生“正向溢出”,即 JavaScript 无法表示这么大的数,这时就会返回Infinity。如果一个数小于等于2的-1075次方(指数部分最小值-1023,再加上小数部分的52位),那么就会发生为“负向溢出”,即 JavaScript 无法表示这么小的数,这时会直接返回0。
  • JavaScript 提供Number对象的MAX_VALUE(1.7976931348623157e+308)和MIN_VALUE(5e-324)属性,返回可以表示的具体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 以下两种情况,JavaScript 会自动将数值转为科学计数法表示,其他情况都采用字面形式直接表示:小数点前的数字多于21位、小数点后的零多于5个
  • 默认情况下,JavaScript 内部会自动将八进制、十六进制、二进制转为十进制。通常来说,有前导0的数值会被视为八进制,但是如果前导0后面有数字8和9,则该数值被视为十进制。前导0表示八进制,处理时很容易造成混乱。ES5 的严格模式和 ES6,已经废除了这种表示法,但是浏览器为了兼容以前的代码,目前还继续支持这种表示法。
  • JavaScript 内部实际上存在2个0:一个是+0,一个是-0,区别就是64位浮点数表示法的符号位不同。它们是等价的。几乎所有场合,正零和负零都会被当作正常的0。唯一有区别的场合是,+0-0当作分母,返回的值是不相等的。因为除以正零得到+Infinity,除以负零得到-Infinity,这两者是不相等的。
  • NaN是 JavaScript 的特殊值,表示“非数字”(Not a Number),主要出现在将字符串解析成数字出错的场合。NaN不等于任何值,包括它本身。NaN === NaN // falseNaN与任何数(包括它自己)的运算,得到的都是NaN
  • Infinity表示“无穷”,用来表示两种场景。一种是一个正的数值太大,或一个负的数值太小,无法表示;另一种是非0数值除以0,得到InfinityInfinity大于一切数值(除了NaN),-Infinity小于一切数值(除了NaN)。InfinityNaN比较,总是返回false。
  • Infinity的四则运算,符合无穷的数学计算规则。Infinityundefined计算,返回的都是NaN。
  • parseInt方法用于将字符串转为整数。如果字符串头部有空格,空格会被自动去除。如果parseInt的参数不是字符串,则会先转为字符串再转换。字符串转为整数的时候,是一个个字符依次转换,如果遇到不能转为数字的字符,就不再进行下去,返回已经转好的部分。如果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不能转化为数字(后面跟着数字的正负号除外),返回NaN

作者 Assaultcor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