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参考【天降说】小学生做科研的背后,是研究生的“被剥削”部分文案

上个月,在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主席直接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在这一关键时期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次的迫切需求。
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觉得这透露出来的信息可以从历史和当今政策两个维度去理解。
从历史上看,与西方高学费国家,用钱换取知识形成的阶级壁垒不同,一百年前的中华大地上,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他们和最古老的王朝战斗,和最凶残的法西斯拼杀,和最强大的国家拼刺刀。他们做这些只是为了实现一个每个人都吃得饱饭、每个人都上的了学、每个人都生而平等的共产主义梦想。他们在搏斗的时候很清楚自己在有生之年根本享受不到共产主义的福利,但是他们愿意为了将来的中国人而抛头颅洒热血。不可思议的是,他们真的成功了。凭着信仰建立了一个伟大的国度。他们在课本里写下,我们读书时为了中华之崛起,奋斗是为了民族之兴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先辈赠予了我们优厚的政策。七十年代的大学生学费生活费全部由国家报销,师范生免费入学,还有我们如今低得可怜的学费。
从政策上看,国家对高质量人才几乎是予取予求,给予了丰厚的政策和经费支持,但曾经享受了先辈赠予的教育公平的人里面,部分人居然开始当起了学阀。7月29日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一个很微妙的时间节点召开的。前不久,学术造假、冒名顶替、小学生做科研等问题纷纷曝光,现有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的许多问题开始显现出来。除了新闻报导的典型案例,大家自己身边经历过者听说的事例应该也有不少。当论文的数量与等级成为科研成果的唯一衡量指标,一味的要求学生尽可能多的发表论文,不顾及学生实际技能的培养,甚至将学生的论文据为己有;这样一来;伤害得不仅是学生,导师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也会下降,以计算机为例,不会写代码、不会使用GitHub的情况也并不罕见。
不过不要气馁,马克思主义原理告诉我们事物是螺旋上升的;改革开放永远在进行时。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正是对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又一次声明。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要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2009年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人数在硕士招生总人数中占比仅15.9%,到2020年,我国“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招生比例的变化也反应了国家对实践性人才的需求。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作了更为详细的解读:注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被又一次提及。对不同方向研究生因材施教的针对性培养成为我们如今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关键问题之一。而实际上,写论文与培养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原本是并不冲突的,我校其实也已经积极付诸实践。两周前有幸旁听了山东京博控股有限公司与我校的校企合作交流会,双方已经达成了密切的交流合作,N1N教学实训与科研转化基地有效帮助我校学生毕业前熟悉当代主流生产环境的操作与使用;还在我校建立了联合研究院,并已经攻克了数个课题。会上,京博集团董事,作为一名实战在一线的企业家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研究生教育,并不是反对学生写论文,而是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将论文写在大地上“这句话虽然朴实但对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很有指导意义。校企合作不是让学生放弃科研,相反导师和学生可以一同在实际生产中去思考自己的技术可以应用在哪个场景,还可以将一个个点状的课题穿成一条学科交叉的价值链,而不是为了强行创新而输出没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文字。又如我们每一次对算法的改进可能是与同类型算法在输入输出一个小的环节进行对照,而在实际生产环境中可能因为一个算法的优化,从最初的采购到最后终端的产出带来截然不同的收益变化。
总而言之,在我看来,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培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是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使命。在这一指导下合理的政策规划,自上而下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是今天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作者 Assaultcor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