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主要内容取自PCEVA评测室系列视频辅以个人部分知识汇总而来,需要详细解释请自行观看原视频。

系统铺垫

  • 不要使用系统盘、硬盘无分区测试自不用说
  • 测试硬盘性能的情况下,保证插好插口
  • 关闭Windows的缓存设置,避免系统提前将SSD的内容写入到内存影响测试。在计算机管理中找到服务禁用SysMain电源选项设置为高性能
  • 电源管理不能为节能,低负载到高负载的响应时间会造成很大干扰。进入主板bios,关闭C State。具体位置可参考下图。
    Alt
    Alt

测试流程

总结性文章不再赘述原理,有兴趣的可以查看原视频进行学习。

  1. 使用CrystalDiskMark了解新盘速度特性
  2. HD Tune 了解缓存大小
  3. 安全擦除后用Iometer填盘、测试4K写入性能
  4. 重复1、2步观察衰减情况。

常用软件

AS SSD的得分机制为总分=0.08×顺序读取+0.16×顺序写入+2×4K读取+1×4K写入+1.5×QD64读取+1×QD64写入,且各项值为多次测试的平均值,且测试的为固态硬盘在整个硬件系统下的测试成绩。不建议参考总分,若希望直观使用分散比较,可以参考PC Mark
CrystalDiskMark的计算方式为连续测试5次,取最大值。
PS:根据CDM的说明,GiB为1024进制,速度的显示MB/s为1000进制进行容量的计算。
HD Tune (Pro)

  • 基准测试可用于测试机械硬盘的性能变化
  • 文件基准可用于查看连续读写指定容量大小时的速度变化,检测缓存大小
  • 文件基准可用于机械硬盘坏块扫描

HD Tach:部分情况下代替HD Tune进行全盘写入测试检测SLC缓存大小

Iometer

  • 填充数据:
    Disk Targets下选择磁盘后在Maximum Disk Size中填入想要填盘的扇区数(4K对齐后一个扇区为512Byte,即填入nGB时,扇区数=n×1024×1024×2)、Write IO Data Rate下拉菜单选择第二项伪随机,然后在Access Specification下随意添加一个任务如Idle,点击小绿旗图标便会在对应磁盘的根目录下生成一个指定大小的测试文件
  • 测试4K写入性能:
    Disk Targets下选择磁盘后在# of Outstanding I/Os中填入32,即32队列,Write IO Data Rate下拉菜单选择第二项伪随机,然后在Access Specification下新建任务并添加,内容如下图所示。最后在Result Since下勾选Record last update results to fileTest Setup下设置Run Time,点击小绿旗开始测试。根据生成的图标表可反应固态的写入性能(例如参考N列(MBps(Decimal))为0的值代表卡顿点 ),长时间负载测试后可以观察出该固态硬盘的稳定性。
    Alt

作者 Assaultcore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